close

  《15西裝外套歲少年:鴨子就是我的小伙伴》後續
  浙師大心商務中心理專家與龍龍面對面
  龍龍最汽車貸款想對媽媽說:我懂事了
  專家建議多鼓勵他,讓他知道一個人洗衣系統家具做飯,不是因為不幸,而是因為他強
  15歲的龍龍在爸爸去世的兩個月里,一個人做飯、獨自上學,與一群鴨子相裝潢依為伴。這個堅強少年的故事經過本報連續報道後,引起了許多人的關註。
  在好心人的幫助下,龍龍近期的基本生活不成問題。要強的龍龍也說,他自己一個人可以,不想麻煩大家。
  但龍龍需要的只是錢嗎?接觸了這麼些天,記者從來沒見他臉上有過一絲笑容。這個內向的孩子會變得自閉嗎?給他一個新家,合適嗎?
  昨天,浙師大心理健康教育指導中心主任周紅霞悄悄走進龍龍的學校,用她獨有的方式打開這個倔強孩子的內心世界。
  心理專家的觀察
  打破校運動會跳高紀錄,龍龍終於笑了下
  這些天,周紅霞一直在關註龍龍的報道。
  “我是一個16歲孩子的媽媽。看到這麼懂事堅強的好孩子,我也很感動。”周老師希望我們帶她去看看孩子,和他聊聊。
  昨天下午,我們再次來到了龍龍的學校——北苑小學。學校正在舉辦運動會。我們在操場上找到龍龍的時候,他正在參加跳高比賽。
  班主任夏老師和幾個同學正在一邊給他加油鼓勁。遠遠看到我們,龍龍禮貌地打了個招呼。
  輪到龍龍了。他只是輕輕一抬腿,毫不費力就跨過了竹竿,圍觀人群中立刻爆發出驚呼聲。
  因為上學比較晚,身高1米6幾的龍龍比同年級的小孩高出至少一個頭。這天的運動場上,他儼然成了最耀眼的明星,廣播里不斷響起他打破紀錄的喜報,贏得不少同學羡慕的目光。龍龍的臉上終於出現了一絲笑意。
  龍龍比賽的時候,周老師一直靜靜地看著。
  之前,街道社區的工作人員和鄰居都說,龍龍性格孤僻,喜歡獨來獨往。平時回到家,就關起門來寫作業、燒飯,很少與外人交流。
  不過,夏老師說,他跟同學關係都不錯,特別是幾個男孩子,因為都喜歡打籃球,龍龍技術不錯,這幾個孩子還有點崇拜他。以前,有同學經常到他家買金魚,跟他也很好。同學們會組織給他過生日,請他去吃肯德基。他現在在寫小說,分享給同學,大家都喜歡看。
  默默關心和鼓勵,對他最重要
  周紅霞:總體上,龍龍的心理狀態不錯。比賽的過程中,我發現他和其他同學之間一直有交流,而且交流得挺好。雖然有些拘謹,不像其他孩子笑得那麼歡快,對打破紀錄也沒有表現出多大的興奮。
  在他心裡,可能其他孩子都只是弟弟妹妹。但是他狀態還挺不錯的,而且跟人打招呼也彬彬有禮。
  這跟老師同學平時對他的鼓勵和關心是分不開的。聽說班裡同學都喊他“龍哥”。這種平等的關愛,肯定給了他很大的動力。
  15歲的孩子已經到了青春叛逆期,如果沒有正確的引導,容易走彎路。
  龍龍這孩子的情況我大體瞭解。性格有些倔強、不愛說話,什麼都不表現在臉上。把很多心裡話都寫到作文里,其實感情非常細膩、豐富。
  對這樣的孩子表達關心,最好是暗暗鼓勵,鼓勵他的每一點進步,給他生活的信心,讓他認可自己。
  或許他的內心也渴望別人關心和幫助,但是太直接的給予會讓他感覺是一種施捨,他反而會有悲涼感。
  默默關心和鼓勵對他的健康成長是最重要的。
  和龍龍聊天
  最想對媽媽說:我懂事了
  因為龍龍這天下午的比賽項目比較多,我們只好逮住他比賽的間隙,找了個稍微安靜的地方,介紹他和周老師認識。
  周紅霞一眼就看到龍龍手上許多疤痕,端在手裡心疼地看著:怎麼弄的?
  龍:幹活時不小心受傷。
  周:爸爸走後,你的生活最大的變化是什麼?
  龍:以前回家有飯吃。
  周:你對爸爸最深刻的印象是什麼?
  龍(沉默了一下):有點凶。
  周:會打你嗎?
  龍:有時候。
  周:對媽媽還有印象嗎?最後一次見是什麼時候?
  龍:我6歲時她走了。後來爸爸和我去義烏找過她一次。還有一次她偷偷跑回來看我,爸爸不知道。
  周:知道她現在在哪裡嗎?
  龍:不知道。
  周:想找到她嗎?
  龍龍沉默不語。
  周:如果媽媽就在你面前,你最想對她說什麼?
  龍:我懂事了。
  龍龍內心很渴望母愛
  周紅霞:雖然只是簡短的交流,可以看出,其實父親去世對他的打擊不算太大。我瞭解到,他父親脾氣不好,會打孩子。而且長期卧床生病,後來都是孩子照顧他。
  可以看出,他對父親其實是愛恨交加的感情。父親走了,對他來說,或許也是新的起點。我們需要幫助他在內心上告別父親。如果媽媽能回到孩子身邊,對他來說就是最好的動力。
  他小時候殘留的印象中,父親經常和媽媽吵架。後來媽媽就離家出走,但還是偷偷跑回來看他。所以媽媽是要離開爸爸,不是孩子。
  有了媽媽,他就不是孤兒了。外人給他再多的關愛,總是不能和媽媽的愛相比。雖然問他想不想找到媽媽,他不答,其實可以看出他是很渴望母愛的。“我懂事了”,其實他的潛臺詞是,媽媽,我可以保護你了。
  該怎麼幫助龍龍
  讓他知道
  獨立生活是因為他強
  這些天,許多愛心人士不斷涌到龍龍家裡,想要給他一點幫助。但是除了捐錢捐物,怎麼幫他才是最好的,大家還是有些迷茫。對此,周紅霞也給了她的一些建議。
  周紅霞:雖然大家都是好意。但是我覺得,收養的形式對這孩子並不合適。
  首先他性格比較獨立。另外,如果有的家庭里有孩子,看到父母和孩子之間親密的感情,對他來說未必不是一種刺激,也容易造成一種心理傷害。
  還不如讓他獨立生活,給他默默的關懷就夠了。對於一個男孩子來說,獨立生活也可以鍛煉他的勇氣。
  另外,就是要鼓勵他,讓他知道,他一個人獨立生活,自己洗衣、做飯,甚至剪頭髮,不是因為不幸,而是因為他強。
  幫龍龍找媽媽
  我們從街道、鄰居和以前的相關報道中,搜集到龍龍媽媽的一些線索。
  龍龍媽媽名叫張承菊,湖南省黔陽縣人。1999年在金華生下龍龍。2005年前後離家出走。2007年左右,龍龍和他爸爸在義烏找到她,但她回金華沒幾天就又離開了。現在不知在何處。
  如果大家有線索請致電本報《浙中城事》熱線0579-89111111,幫龍龍找媽媽。
  本報記者 朱浙萍/文 本報記者 陶玉其/攝
  (原標題:龍龍最想對媽媽說:我懂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