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湖南貧困山區的留守兒童王化福來說,一輛玩具車是他9歲生活的全部夢想。讓他沒想到的是,這樣一個“大夢想”,被商務中心千里之外的深圳同齡人所發現,並幫他圓了夢。
  今年下半年,深圳福田當鋪轄區的中學生先後5次遠赴湖南、雲南山區,走到田間地頭收集留守兒童的“微夢想”,仔細填好“夢想採集表”,再發佈到“福田微公益”微博上,通過線上線下的交流找到捐贈者,為這些山區孩子圓夢。
  這就是受到深圳各界廣泛贊譽的“福田微公益”行動。在團深圳福田區委,類似這樣的共青團志願服務創新方法層出洗碗機不窮,著實讓人耳目一新。
  “夢想發射器usb”助力個性微公益
  “對那些山區農村的留守孩子來說,一個夢想可能seo會改變他們的一生;而對城裡的孩子而言,一次富有成效的愛心行動也足以成就一個孩子一生的公益夢想,讓他們在孩童時代就播下公益的種子”。團福田區委書記鐘義這樣解釋“福田微公益”的由來,“去年的一天,幾個深圳中學生突然找到我,詢問怎麼才能給需要幫助的農村山區孩子捐款。看到孩子眼中的熱切,一個大膽的想法產生了”。
  在鐘義看來,每個人都有一個公益夢,但現在的公益行動都是批量進行的,一批批的送文具、捐款捐物,“但除了批量化需求外,還應根據個性化需求、差異化想法去做公益”。
  “福田微公益”正是基於這種思路,來滿足山區孩子和城裡孩子的不同需求。
  “只想看一次大海,就心滿意足了”、“如果有一個毛茸茸的玩具小狗就好了”……這些圖文並茂、有名字、有故事的微願望都被寫在一張張夢想採集表上,寄托著鄉村少年的期待。
  這些實實在在的夢想採集表一經公佈,就在民間引起了巨大反響,希望幫孩子圓夢的愛心人士絡繹不絕。截至目前,福田轄區內的中學生已經有173人次,分5批次去過湖南、雲南等省份的老少邊窮地區,走訪當地學校和家庭,收集了幾百個微夢想。
  隨著公益行動的深入,這些可愛的深圳孩子在福田義工聯的組織下,發起成立了一個專業的愛心組織——ACA全心少年聯盟,併在網絡上公開招募志願者。他們還經常組織活動到社區宣傳,慢慢地,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中。公益行動的範圍和層次不斷擴大。
  此外,為了更好的分團隊採集微願望,尋找和挖掘公益行動的項目創意和策劃方案,今年年底,在團福田區委的建議下,他們決定成立一個能夠在民政部門註冊、以ACA全心少年聯盟為基礎的民間社團組織——“福田區青少年公益活動促進會”,打造一個真正的“夢想發射器”,來實現更多公益夢想。
  目前,這個“夢想發射器”已完成了兩期來自貴州、湖南的微夢想循環,下一步,將立足本地隨遷兒童的微夢想開展活動。更讓人欣慰的是,一批批小公益人也在此成長起來,“做公益不是被動等待,而是我要去做,我要學會做”,志願精神不僅要從小開始培養,更要從小完成自我教育。
   “青年驛站”,追夢人生的福田溫度
  位於深圳福田八卦三路與紅嶺路交叉口的福田區“青年驛站”,是深圳追夢人小葉人生中第一個家。剛從江西農業大學畢業的他,從學校網站看到團福田區委籌辦的這個“建設者之家”後,就投奔而來。
  “青年驛站”每天只需15元的住宿費,網上提前兩周預約服務,大專以上高校畢業生、畢業不滿一年,一人一生中只能接受一次為期7天的住宿打包服務。
  這些看似高門檻的準入條件,實際卻可以涵蓋更多的適合人群,尤其為剛走出校門的大學畢業生提供了很大便利。
  住了兩晚,小葉發現這裡不僅提供幾乎免費的住宿,而且配套服務也十分周到。“青年驛站”的每間宿舍都設有上下鋪共8張床位,房間里有空調、寄存櫃、無線網絡和免費水電,還為求職者配備了一臺筆記本電腦。房間一角還有書櫃,擺放著地圖、黃頁等城市相關信息的圖書。
  “從入住者看到網絡信息進行註冊的那一刻,服務就已經開始了”,團福田區委介紹,“入住者在網上預約後,每天都會定時接收到根據本人專業特色提供的求職信息,避免他們找工作的盲目性。”與此同時,團福田區委還聯合人力資源部門,在“青年驛站”設立就業信息宣傳點,組織參與區人才招聘活動,提供“一對一”就業輔導,把專業招聘會開進了驛站。
  “白天東奔西走面試,晚上借用驛站的免費電腦上網找就業信息,還可以結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小葉相信,不出7天,自己一定能找到工作。
  團福田區委相關負責人認為,青年學生剛出校門,面臨人生中第一個心理困頓期。在這個過渡期,團組織應該第一時間提供服務、“我在現場”,幫助大學生度過這個心理困頓期,“他們對團組織的認可將是一輩子的”。
  在該負責人看來,這也是深圳對人才引進的一種“托底”服務。“一個城市的文明程度應是每個普通人壘起來的平臺”,城市建設需要更多普通人的參與,但這個城市能為他們做些什麼?這體現的是深圳的胸懷、福田的溫度。“在青年驛站住過的年輕人,也許就有未來的城市領袖”。
  據介紹,“青年驛站”的床位數量由於供不應求,火爆增長,今年已經從開始的24個變成了48個,春節後將達到100個。
  創新是團組織服務青年的源頭活水
  深圳團建創新的福田模式,最突出的特點就是發現市場的力量。“青年工作做出品牌,最重要的是找到社會和市場的需求,然後對症出招”。在這一理念指引下,走專業化服務、社會化運作、項目化運營的道路,就成了最基本的操作形態。
  深圳的志願服務已走過20多個年頭,志願服務的理念和服務方法也在不斷更新。專業化的需求催生著專業化的服務,“比如,在老人院服務的志願者,就越來越要求提供個性化服務,像是老人的東西不能隨意亂擺放,要滿足其生活習慣。關愛特殊兒童,不僅要招募專業的康復治療師進行服務,還要培訓更多的志願者對孩子進行一對一的社會化服務”。鐘義說。
  與此同時,深圳的志願服務的實現,緊緊依靠社會組織的力量。成立於1996年的福田區義工聯,現有街道義工聯10個、社區義工服務站94個、團體義工隊135個、直屬義工服務組14個,註冊義工4萬多名,義工每年服務社會的時間超過400萬小時,按照每人每年工作260天,每天8小時來計算,相當於1923人全職為社會服務。
  此外,全程可量化的目標機制考核,使得服務項目化,包括評估機制,都與核撥經費掛鉤,僅今年一年,就有64個新項目重點服務社會。
  “謝謝你讓我幫助你”,為了鼓勵這種創新的理念、方式和項目,福田區早在2011年就提出打造“志願者之區”,今年又將義工服務列入區長獎的獲獎序列,特設了“志願服務年度創新獎”。此外,今年還首次設立“志願服務國際團隊獎”,深圳第一支全部由外國人組成的義工隊伍——“福田之友”外籍志願者服務隊贏得這項殊榮。  (原標題:打造個性微公益 溫暖青年追夢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