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7日成立國家安全保障局,並任命內閣官房參與(外交顧問)、前外務省事務次官谷內正太郎出任局長。在安倍晉三2006年9月首次出任日本首相後,谷內曾成功游說並褐藻醣膠副作用安排了安倍的訪華事宜。
  國家安保局是“國家安全保障會議”的事務局,人員編製60餘人,主要職責為輔助“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協調政府各部門關係汽車借款、進行情報收集和分析等。
  7日當天,二胎安倍向谷內頒發了“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任命書(上圖)。安倍同時還任命日本外務省出身的內閣官房副長官助理兼原信克、防衛省出身的內閣官房副長官助理高見澤將林擔任副局長。此外,安倍還指定身為首相助理的磯崎陽輔專司國家安保事務。
  日本媒體認為,國家安保局的成立意味著首相府將進一步加強在外交、安保政策上的主導權。報道稱,安全保障局作為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整合負債議事務局而存在,具體處理事關日本安全保障的事務,事實上是日本最高的安保決策機構。
  據悉,現年70歲褐藻糖膠的谷內將於近期訪問美國,與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相關人士就情報共享交換意見。
  出任局長的谷內曾經在安倍第一次內閣期間,擔任日本外務省事務次官。他不僅游說安倍於2006年10月訪問了中國,同時也提出了“民主與自由之弧”的“價值觀外交”理論。在安倍第二次出任首相後,已經在大學里擔任教授的谷內再次得到重視,被安倍任命為內閣官房參與,事實上成為安倍的最高外交顧問。
  去年12月,日本成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其職能相當於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定位為外交、安全保障政策的“司令塔”。
  (新華)
  (原標題:日本成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