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今新街口一帶已成為建築森林,幾十層的大樓比比皆是。可是,位於中山路上的新街口郵局大樓在上世紀30年代曾經是新街口第一高樓,一段時間無可取代。大樓門廊兩側有高高的石砌檯子,成了小朋友玩耍的好地方。樓內嵌銅條的水磨石地面,光亮如同滑冰場。抬頭仰望,排列整齊的彩繪圖案,像一個個銅錢。周邊綠色的植物花紋圖案,富麗堂皇,而二樓漢白玉的欄桿更顯脫俗不凡。難怪專家評價這幢建築是“中西建築風格融合的重要範例”。
  這座大樓建成時是中國國貨銀行南京分行,現在牆面上依然保留銀行奠基紀念的石刻,但落款已無法識別。大樓始建於1934年,共有6層,另有地下室1層,由我國早期建築設計師奚福泉設計,成泰營造廠施工。在當時,大樓內的彩畫天花,可謂最時髦的設計。中國國貨銀行由孔祥熙、宋子文所創立,系官商合辦的銀行。抗戰期間南京分行遷往武漢,後又遷往上海。抗戰勝利後,又遷回南京原址辦公。上世紀50年代變成郵局大樓,2002年被列為省級文保單位。遺憾的是,近幾年的幾次裝修改造,大樓原有的內部裝飾都已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新材料,再也找不到兒時的記憶。
  蔡震 文/繪  (原標題:中山路上郵局大樓 曾是新街口第一高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