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司法便民立公信
  “大家快來看,巡迴法庭今天在村頭調解李老漢與張某的鄉裡糾紛案件。只要一個電話,巡迴法庭法官就能來,真是太方便了。”這是去年10月18日,泰寧法院巡迴法庭法官到偏遠鄉村就地開庭辦案的一個場景。
  新形勢下,如何進一步完善便民利民舉措,提高司法工作的親和力?福建法院通過深入調研,採取完善訴訟服務窗口、便民訴訟網絡,推進巡迴審判、小額訴訟、網上立案、駐點服務等方法,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最基層。如今,全方位覆蓋、全流程配套、多點位協同、信息化支撐的司法便民利民體系正在建立。
  永泰法院的金梅法官調解室,就是生動一例。該調解室充分發揮男法官剛毅、女法官柔情、調解員睿智、陪審員親民的優勢,廣泛參與訴前調解、婦女維權、普法宣傳、利民惠農等活動,有力實現調解工作的廣覆蓋、早介入、深化解。截至目前,該調解室參與調解案件或促成撤訴934件,提供法律咨詢1300餘人次,開展法制宣傳和幫扶活動25場。
  馬尾法院成立全省首家駐物聯網產業協會法官服務站,為轄區物聯網產業提供法律咨詢、法律知識講座、訴前調解等服務,開啟了司法保障高新技術產業的新篇章。
  ……
  此外,福建法院把“用群眾聽得懂的語言”辦案作為司法為民的重要內容來抓,要求法官特別是基層法官在執法辦案的全過程,堅持做到既要會說“法言法語”,也要會講“本地話”,與群眾“對話不短路,溝通無障礙”。
  創新執行促公信
  讓打贏官司且有條件執行的當事人及時實現合法權益,這是提升司法公信的關鍵。為此,福建法院採取強有力措施,大力破解“執行難”,使得司法公信看得見、摸得著。
  推進執行曝光機制建設,讓失信者無處藏身。通過公佈“老賴”的姓名、身份證號、欠款數額、住址等信息,加大對“老賴”們的社會輿論壓力,敦促他們積極主動還債。近日,一個“老賴”來到新羅區法院,主動將欠申請執行人的本息18萬餘元一次性全部付清。她說:“把錢還清了,不用再擔驚受怕了。”據統計,目前,在省法院政務網和最高人民法院名單庫公佈的我省失信被執行人達5470名。
  突出抓好“點對點”網絡執行查控機制建設,實現信息共享。現實中,債務人玩“人間蒸發”、耍“財產變臉”的花樣較多,探索一套使“老賴”無路可遁的方法是當務之急。法院“點對點”網絡執行查控網機制應運而生。該機制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將法院執行局和公安、國土、工商、金融機構等所有協助單位部門的現有資源整合起來,是一套完善的法院案件查控平臺系統。目前,福建法院“點對點”網絡執行查控系統建設第一階段銀行存款信息的網絡查詢建設已經基本完成。省法院與21家金融機構合作,共查詢案件68018件,凍結金額4.24億元,扣劃2.79億元。
  作風建設保公信
  在福建高院網上督察辦公室,工作人員輕輕點擊鼠標,在2個小時內就能對全省所有科技法庭開庭是否準時、儀錶儀容是否端莊、庭審紀律是否嚴謹、安保工作是否到位等16個方面情況進行網上巡查,並將發現的問題分類截屏保存。
  司法作風建設關乎人心向背。福建高院堅持把加強審判作風建設作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進一步提高幹警的綜合素質和執法水平,提升群眾的滿意率。通過持續開展“兩訪”、“四下”、“六進”和司法“走轉改”活動,完善聯繫群眾、掛鉤基層、帶案下訪、困難幫扶等群眾工作機制,力求工作在一線開展,問題在一線解決,作風在一線轉變。
  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福建高院立說立行,出台《關於解決“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問題30條措施》,從暢通訴訟渠道、規範司法禮儀、加強釋法說理、堅持公正高效四個方面,規範司法行為,提升司法公信。省委領導先後對此作出批示予以肯定。
  司法透明度是決定司法公信力的關鍵因素。繼1月3日全省法院全面開通了官方微博之後,1月14日,福建高院在省兩會期間率先在全國高院開通運行了官方微信。同時,加快建設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三大平臺。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作用,僅2013年全省3218名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就達81459件,陪審率95.90%,同比上升13.48個百分點。
  作風轉變氣象新。一系列的舉措贏得了群眾的一致好評,進一步樹立了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原標題:“三項司法”打造司法公信“升級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