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孫SD記憶卡乾)“對特大城市而言,能夠落戶的人數很少,積分制落戶口子是非常小的,廣州小,上海更小,北京還沒有動。”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昨天在中國政府網就戶籍制度改革進行解讀時表示,像北京這樣的城市,最重要的是按照新的居住證制度來把基本公共服務逐漸配置到常住人口頭上。
  改情趣用品革最難的是教育
  辜勝阻表示,本次戶籍制度改革“是一種差別化的雙軌制”:對於中小城市來講,主要是靠落戶。對於大城市,特別是北上廣這種特大城市來講,最重要的是靠居住證制度。有輿論認為,教育和住房是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最難解決的部分,辜勝阻對此表示,對於特大城市來講,最難的是教育。“北SD記憶卡京戶籍上含金量最高的是教育,特別是高考。”
  一同參與政策解讀的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張車偉同樣認為,教育是制約大城市戶籍制度改革的瓶頸。他說,中小學教育的問題比較容易解決,但在高等教育方面,由於資源mSATA分佈極其不平衡,北京、上海這些特大城市戶籍的含金量主要集中在孩子參加高考上。“這個問題短期內你說如果完全解決,恐怕也很不現實,因為這個利益太巨大了。”
  北京財力隨身碟面臨巨大挑戰
  辜勝阻介紹,重慶有一個研究測算,一個農民工市民化成本大概是10萬元。在北上廣,這個成本還會更高。“前不久我去了北京的一個鄉,外來人口有20萬,本地人口只有一兩萬人,這個鄉的領導告訴我,如果靠自身力量來解決20萬外來人口隨遷子女教育問題是非常難的。”辜勝阻表示,在這些地方,中央、省市和地方政府必須聯手來做好公共服務。企業也需要扮演一定的角色,農民工自身也要承擔一部分,應該是三方共同分擔農民工市民化的成本。
  辜勝阻表示,現在北京2000多萬常住人口中有800萬外來人口沒有戶籍,對這些外來人口來講,一是通過積分制辦法落戶北京,還有一個是在北京取得居住證,按照居住證政策,政府應該把他們所關心的保險問題、子女教育問題逐步覆蓋,“當然這個對於北京政府來講,財力上也是巨大挑戰。”  (原標題:專家稱北上廣積分落戶“口子非常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