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前天下午4點多,西湖西面,茅家埠小島岸邊草叢中,三隻黑褐色的鳥兒,正悠哉悠哉地享受著白天最後的陽光。
  這三隻鳥兒的個頭、外貌都挺像,只是其中距離較近的兩隻嘴和額甲是紅色,另一隻離得稍遠些的,嘴和額甲是白色的。
  前者的學名耳叫紅骨頂,就是在杭州比較常見的黑水雞,在西湖茅家埠、西溪濕地等地,都可以看到它們。後者叫白骨頂,是遠來的客人。
  傍晚的草叢中,西湖“土著居民”紅骨頂腦袋探來探去忙個不停,像是在尋找晚餐的食物,為即將來臨的寒冬多儲備些脂肪。一米不到的地方,白骨頂“安靜而害羞”地站著,時不時抬頭與紅骨頂對視幾秒,像在打招呼似的。
  名字一字之差的它們,同屬秧雞科,可以算是“親戚”。這次紅白骨頂同時在西湖現身,可算是一次很有意思的相聚。就好比是作為“土著民”的紅骨頂,邀請它們的“親戚”白骨頂來西湖住上一陣子,共度美好的冬天。
  科普一下鳥類知識:紅骨頂屬中型水鳥,最顯著的特征是頭具額甲,嘴基和額甲為亮紅色。一般棲息於沼澤、湖泊、溪流和稻田的灌木叢或草叢中,善於游泳和潛水,以水草和昆蟲為食。分佈廣泛,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可見。
  紅骨頂是“捉迷藏高手”。它們善於游泳和潛水,受驚嚇時會潛入水底隱藏,用腳抓住植物很久不出來,而呼吸時只需要將鼻孔露出水面就可以了。所以一有風吹草動,它們就躲得無影無蹤了。
  而白骨頂雖然長相相似,對於杭州來說,卻可算是不常見的“客人”,是來杭州過冬的冬候鳥。
  本報通訊員 朱碧穎
  本報記者 裘晟佳
  (原標題:“土著”迎來遠方親戚紅白骨頂相聚西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