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瘦,聲音美的三人組
Trio Esperanca的《A Capela do Brasil》
A Cappella這種無伴奏、清唱的演出方式,一直是一般歌手不敢輕易嚐試、視為畏途的一大挑戰。因為A Cappella演唱時會清楚地暴露出演唱者的情感,技巧、功力、音色、韻律、經驗等等,若沒有相當的實力準備和自信,通常都不會作此方面的演出。不過,其實有不少歌手、合唱團擅長此種風格而著名,如Bobby McFerrin、The Singers Unlitmited、The King's Singers、The Swingle Singers、Takeb、The Nylons等等,他們傑出的演唱、和聲在樂壇中各擁一片天空。
暖和和加上懶洋洋
我個人就相當喜歡A Cappella風格、演唱方式的音樂,因此到處尋找此類的唱片。記得過去曾經介紹過The Swingle Singers和Vox One的專輯,而現在要介紹的則是不同於以上所提任何一個合唱團的演唱風格。這是來自於巴西的女聲三人組─Trio Esperanca,這張於1992年出版的《A Capela do Brasil》專輯中,處處充滿著南美洲的音樂特色─Bossa Nova、Samba但她們卻是用的Cappella的方式唱出,從第一首曲子〈Aquarela do Brasil (Water Colour of Brazil)〉,我們聽到不同過去以傳統打擊樂器為主的Samba音樂,取而代之的則是以人聲模倣節奏樂器,再加上三位女聲的和聲優美,默契十足地強調著巴西音樂裡特有的韻律浪漫。
Bossa Nova這種音樂,演唱時讓人覺得慵懶、舒服、沒有壓迫感,Trio Esperanca這三位女聲以甜美的歌喉完全掌握Bossa Nove特有韻味,加上成功的和聲編排,使得不論在何時聽她們的歌,都會感覺心裡暖和和、懶洋洋。不過,這張專輯除了這三位女生之外,還邀請了八位相當知名的歌手助陣,如Patrick Bruel、Ivan Lins、Gilberto Gil、Caetano Veloso、Milton Nascimento等助陣,陣容可說相當堅強。
精采的八人清唱
在此我特別想提的是第十一軌〈Gold Heranca〉這首曲子,她們邀請另一支五人組的男聲Goldenboys共同演出,八人的清唱相當精采,可說帶來另一次高潮。專輯中除了以西班牙文演唱拉丁風的曲子之外,還放了一首以日文演唱的〈Watashi(我)〉,這是她們在1976年為日本Sapporo酒商所灌錄的廣告歌曲,蠻有趣的。當然,從這個地方我們也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在許多事情上都充滿了國際觀,無形中他們對國際的影響力也逐漸加深,甚至到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回到這張《A Capela do Brasil》專輯上,總之從封面三個體型不算纖細的巴西女生正面向著你微笑,雖不媚惑卻已經很具親合力,再加上是A Capplla的方式,演唱著拉丁風味優美浪漫的曲子,你想這張專輯會不好聽嗎?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