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一早,近300名老知青趕到雨花功德園,參加英雄知房屋出租青江杭蘋的骨灰落葬儀式。宋 嶠 攝
  “安息吧,我們美麗年輕的戰友!”47年前,她在插隊的農場為救溺水的農友而犧牲。在骨灰沉寂了47年後,莊臣在親人和當年插友的幫助下,她重新回到故鄉南京。昨天一早,近300位年近古稀的南京老知青,趕到南京雨花功德園新近落成的“知青苑”,參加在這裡舉行的英雄知青江杭蘋的骨灰落葬儀式。
  不會游支票借款泳的她救下當地農友
  江杭蘋犧牲時剛剛過了20歲的生日。那是1966年7月,她赴連雲港雲台農場插隊還不到兩年,當年7月25日,江杭蘋所在農場張圩團支部舉行游泳活動,作為團支委員,江杭蘋沒有與舍友一起回隊上,而是堅持等最後一位農友上岸。悲劇就在隨後不久發生了。江杭蘋的舍友剛回到宿舍,就固態硬碟聽到外面有人大喊:“有人落水了!”她立刻跑到河邊,農友已經被江杭蘋救了上來,而江杭蘋情況卻很不樂觀。隨即,場部醫生趕來,可還是沒救回。知青中有人回憶說:“江杭蘋不會游泳,剛到農場不久,生產隊有頭牛掉進水裡,她在旁邊因不會水性沒有下水,牛被淹死了;成份不好的江杭萍隨即被大家批鬥,她難過了好一陣子。“而這一次眼見農友溺水,她勇敢地下水救人,卻獻出了年輕的生命。”
  知青們在插隊的農場為江杭蘋舉行了追悼會洗碗機,江杭蘋被葬在了雲台農場最美的東山果園。如今,她當年的插友陳國雄等人,為了把江杭蘋接回南京故鄉落葬,與一些媒體聯動,尋找她的家人。經過連日來的多方搜尋,終於找到英雄江杭蘋的弟妹,甚至還有她如今91歲的原三女中高三班主任。
  功德園承諾無償迎接知青遺骨
  “南京約有20萬知青,從去年開始,功德園就專門開闢出園內西南側一塊5畝見方的土地,著手建設知青苑。”記者昨天在這裡看到,藍天白雲下,肅穆莊嚴的大理石牆壁上,精緻地豎立著6000多個格位,而在其正中間,就是“英雄知青江杭蘋之墓”。
  “知青苑雖然保留骨灰,也是一種生態葬,我們對於不保留骨灰葬式的知青,將在集體生態葬區專門拿出一塊碑,刻上知青的名字。”據功德園負責人介紹,園區建了一面240米長的“知青文化牆”,共有45塊英雄碑,呈現知青上山下鄉不同時期的照片和歷史資料。其中有兩塊就是江杭蘋的專區,一個是她的肖像,一個是她的生前事跡。“只要家屬同意,我們將免費迎接南京籍知青的遺骨回來,免費提供墓地和遷墳費。”功德園負責人表示。揚子晚報記者 董婉愉  (原標題:47年前英勇救人犧牲他鄉 知青江杭蘋昨回故鄉安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ayustdswl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